闻令而动 不惧“逆行” 让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中共秦皇岛市委党校党员先锋队支援社区防疫工作纪实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2-04-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2年3月23日以来,面对我市突发疫情,按照市委统一安排,市委党校紧急抽调31人组成党员先锋队,在校领导王德富、郑学谊的带领下,第一时间驰援开发区东区山海关渤海乡船厂小区、双龙花苑、长城新居等六个居民小区,协助完成疫情防控任务。期间,经开发区抗疫领导小组统一安排,调整至开发区西区珠江道街道办事处海韵家园社区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市委党校党员先锋队六个小组随即整编为三个小组,下沉至泰和家园小区、海韵家园小区和慧园小区,配合社区开展防疫,累积完成一万余人次的核酸检测工作,圆满完成防疫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抗疫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校委会高度重视此次防疫工作,第一时间抽调王德富、郑学谊两位校领导担任市委党校党员先锋队组长,抽调校领导韩志民任市交通局党员先锋队组长,支援兄弟单位防疫工作,为我市疫情防控提供坚强领导力量。同时密切关注党员先锋队工作进展,建立工作碰头会制度和每日“零报告”制度,先锋队每日向校委会汇报工作,以便校委会及时了解、解决工作困难。常务副校长冯宝珍多次组织召开校委会,研究部署防疫抗疫工作方案,紧急调度后勤保障部门配备防疫物资,做好随时支援社区的准备,稳妥有序配合社区开展工作,并积极协调各方解决先锋队通行等实际困难,凝聚全校力量,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包联支援工作。

  二、注重协调沟通,确保抗疫工作高效优质运转

  为便于协调沟通,按照上级工作部署,第一时间成立工作群组和临时党支部,形成疫情防控部署“日更新、日通知、日协调”机制。校领导带领全体先锋队员积极行动,每晚传达最新工作要求,连夜督促各小组组长与社区人员对接,联系核实社区封控情况及核酸检测的时间、点位、人员安排等信息。就队员出入小区、卡口通行等问题积极协调,克服跨区行动困难。校领导亲自到社区一线督导工作,和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进行对接,及时了解掌握最新的封控政策、物资储备、核酸检测情况,确保了各项工作高效衔接和运转,为落实防控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三、细化现场工作,确保抗疫各环节精准化、全覆盖

  党员先锋队凌晨出发,天未明便赶赴包联社区。队员们分工明确,通过广播通知、扫码登记、协助分组、维护秩序等方式,配合包联小区核酸检测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先锋队员辅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样本采集,提前为医护人员准备好无菌采样拭子;提前组织居民登记并调出电子健康码,耐心指导不熟悉流程的老年人进行手机操作,加快核酸检测速度;引导居民带好口罩并保持一米安全距离,维持现场秩序,对行动不便、有正当理由需提前检测的居民安排优先采样。在完成上述核酸检测工作基础上,先锋队员还向社区群众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及个人防控注意事项,引导社区居民正确应对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配合维护好疫情防控大局。

  四、做好后勤保障,促进抗疫工作顺利进行

  面对防疫物资紧张局面,后勤处紧急调度自有物资,抓紧采购防疫物品,为先锋队员配备防护服60套、口罩300个、手套200个、消毒液20瓶,连夜分发至先锋队员手中。为先锋队办理工作证、通行证,确保协助防疫工作顺利进行,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后方保障。

  在鲜红的党旗下,党校人不惧“逆行”,形成了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钢铁队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旗飘扬在一线、堡垒筑牢在一线、党员冲锋在一线的责任和担当,为全市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障。

图为先锋队在开发区东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图为市委党校第一组先锋队在泰和家园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图为市委党校第二组先锋队在海韵家园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图为市委党校第三组先锋队在慧园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图为先锋队分配具体工作任务

图为先锋队员协助医护人员工作

图为先锋队员耐心指导老年人进行手机操作

图为先锋队员维持现场秩序

图为先锋队员进行人员登记工作

图为先锋队员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核酸检测


                                                                                                                                                                             (办公室供稿)


主办单位:中共秦皇岛市委党校
 备 案 号:冀ICP备2020022776号-1

地      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新河路26号
冀公网安备130304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