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站位 精心组织 谋无遗策——2021年度预算编制工作圆满结束
 
来源:财务处   时间:2020-12-3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按照市财政局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要求,财务处多措并举,集思广益,统筹兼顾,严格审核,顺利完成了2021年度预算编制工作。

  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为了做好预算编制工作,提高预算编制质量,12月1日,财务处组织全体人员参加了全市2021年预算编制培训会议,聆听专家讲解预算编制辅导讲座。会后,财务处立即行动,广泛征求领导和各科室意见,理顺单位人员、经费等相关事项,科学测算我校2021年开展各项工作所需预算支出。在各科室通力合作下,财务处收集完成了预算编制所需的人员信息、项目资金需求等基础资料,经过筛选、分类、审核,形成了我校2021年预算编制基础数据,为编好2021年度预算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吃透精神,把握关键。做好资金保障,为全校正常运转和发展提供有效支撑,是财务工作的重要内容。党校搬迁后,校园冬季取暖一直采取电蓄能方式,每年实际支出费用在180万元左右,而市财政部门每年在日常公用经费预算中仅安排取暖费81.4万元,资金缺口需要我校每年编制项目库和依靠非税收入补充。随着项目资金逐年被压减,冬季取暖经费资金缺口逐年加大。为了解决取暖费用不足问题,财务人员积极领会和研究政策精神,提出党校取暖费属于政府“六保”中的保运转内容,应按照实际发生金额在日常公用经费中足额予以保障,不应在每年编制项目库时再申请专项资金。经多次协商,最终获得市财政部门同意。2021年,市财政部门在我校日常公用经费科目中安排取暖费186.5万元,基本保障了我校冬季取暖需求,困扰我校多年的经费保障难题得到了解决。

  三、充分沟通,锲而不舍。后勤服务社会化管理是我校多年的夙愿,但因苦于缺少有效资金保障,一直未能实现。今年,依据冀传[2019]12号省委文件要求,我校申请后勤服务实施社会化委托管理。为了争取财政资金支持,主管领导和财务人员8次去财政部门协调。开始,财政部门认为我校后勤实行社会化管理应该比现在的自主管理更节省资金,不同意我校的后勤改革预算方案。我们反复阐述我校创建全国一流地市级党校的工作目标,必须提供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的后勤服务保障,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我市的干部培训工作。经过细致耐心的解释工作,凭着“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不懈努力,最终后勤社会化改革预算方案得到了财政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后勤服务社会化项目被列入了财政2021年预算,在资金上予以保障。


  四、厉行节约,严格审核。在预算编制过程中,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财务处突出审核基础信息的真实性,重点看上下年变动增减因素;突出审核申报津补贴的规范性,重点看是否严格执行标准;突出审核保险缴费的客观性,重点看政策执行情况和测算是否规范;突出审核申报项目的合理性,重点看支出内容的适用性及经费需求的精准性,确保了年度预算标准真实、规范和严谨。

  2021年,我校争取财政安排预算资金2903万元,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同时,预算编制质量也得到了极大提升,为我校明年开展各项工作做好了资金准备。通过预算编制,财务人员也深刻理解了“天道酬勤”、“功不唐捐”的内涵。


主办单位:中共秦皇岛市委党校
 备 案 号:冀ICP备2020022776号-1

地      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新河路26号
冀公网安备130304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