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精品意识优化教学设计践行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党校初心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3-03-2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党校坚持把质量立校作为办学治校的生命工程,践行“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以提升教学质量为出发点,围绕课程设计、师资培养、备课验收、成果转化提前筹备,针对“教什么、怎么教”精准发力,深入研究实施方案,打造系列精品课程,为干部教育培训提供优质资源,为新征程上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注入强大动力。

  采取“内培外引”,汇聚优势师资。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市委党校以师资培训为抓手为教学赋能,及时制定既有理论高度、历史深度,又有实践广度的师资培训计划,先后组织市县区党校教师参加由中央党校、省委党校等院校举办的各类师资培训班16个班次,进一步提升为党育才的能力。全体教师迅速进入满格状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立足自身实际,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提高政治素养、增加知识储备、提升执教能力。市委党校专门选派了18名教学骨干参与全市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基层”宣讲工作,汇聚优势师资、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用多种形式发出“党校声音”。为持续推动教育培训工作走深走实,市委党校对师资库进行优化升级,成立由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先进典型、实用技能人才、业务骨干等各领域各行业优秀教师组成的师资力量,在政策咨询、课程开发、策略建议、成果转化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

  在全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上,专门邀请河北省委党校副校长李胜茹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献——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开展专题授课;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周跃辉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副教授孙培军就《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专题讲授;省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教授杨东广就《认真学习尊崇党章,永葆党的先进性》进行了详细阐述。培训班专门邀请市委书记王曦等10位市主要领导来校为学员授课,充分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使学员能够贴近党的二十大理论前沿,了解中央、省、市工作的新要求、新变化,开拓视野思路,提升获得感,推动领导干部上讲台形成制度安排。

  统筹培训需求,优化教学设计。一是树立大教学的思路,围绕培训计划展开专题选择和课程设计。教务处按照“存量求精品、增量求新意”的思路,统筹学员特点与教学目标进行课程再设计,实行“一班一策”,量身定制教学计划,优化课程供给。二是提前谋划主体班教学计划。在原有教学计划基础上增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教学板块,以“始终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 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河北篇章”系列课程开发为契机,对入选课程进行备课完善。三是围绕市委关注的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问题,开设应用性强的课程,建立“理论阐述+实践应用”的党的理论课程体系。

  精雕细琢,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课程。对标党校初心,修改完善备课验收制度,在精准化为党育才,科学化为党献策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一是以新设置教学专题、重点打造教学专题、青年教师专题为主创新备课验收模式。结合学科建设规划和专题课程归属,发挥教研部能动性,分层进阶循序渐进实施集体备课,对专题学理框架、案例选取、课件设计、授课艺术等方面精雕细琢、反复打磨。指导青年教师对标精品课标准,划细、划小、划实备课要点,挖掘自身优势和潜力,督促他们自我规划、自我提升。二是探索多元化教学方式转变,让课堂“活”起来,学员“动”起来。为使教学效果更“接地气”,教务处组织教师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解决“怎么教”的问题。综合运用研讨式、模拟式、体验式教学方法,从单向输出转为多向互动,从“我讲你听”向“走出去看,融进去听,坐下来谈,请进来评,聚起来议”转变,让课堂“活”起来,学员“动”起来,在研讨交流、答疑释惑、思想碰撞中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三是全力打造具有秦皇岛特色和党校特点的教学品牌。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秦皇岛本地资源相融合,深度挖掘地方特色人文资源和内涵。围绕精品课程打造,在学理构建上,提升学术的含金量,注重内容逻辑衔接流畅度和恰到好处的学理嵌入感,强化“用学术讲政治”能力,推动课程质量“更上一层楼”;在问题导向上,使课程核心思想、学理视角与热点难点通过问题导向形成良好呼应,以“小切口”作出“大文章”;在示范引领上,发挥教学品牌核心价值,使之具有较强的典型性、可视性和代表性,充分体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和亮点,全力打造具有秦皇岛特色和党校特点的教学品牌。

  去年以来,我校科技文化教研部李元媛副主任主讲的《初心永恒尽善尽美》在省委讲师团微视频评比荣获一等奖;基础理论教研部温学勤教授主讲的《<实践论>的当代价值》荣获河北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教学比赛省市党校组第二名;法学教研部刘勃教授的《开启中国法治新时代——<民法典>解读》课程获评省社会主义学院系统优秀课程;公共管理教研部吴宏伟副教授的《提升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效能研究》获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2022年课题二等奖;经济学教研部李拥政副教授主讲的《贯彻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入选省委组织部党的二十大河北场景示范课程目录。精品课程数量质量取得全新突破。


主办单位:中共秦皇岛市委党校
 备 案 号:冀ICP备2020022776号-1

地      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新河路26号
冀公网安备130304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