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党校召开校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交流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3-03-2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3月20日,市委党校召开校委会(扩大)会议,校委会成员在前期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会上,校委会全体成员逐一进行交流发言,一致表示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深受教育、备受鼓舞。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围绕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深刻阐述了党校办学治校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指引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对于进一步把握党校办学治校规律,不断开创新时代党校工作新局面,谱写新时代党校事业新篇章具有重大意义。


  常务副校长冯宝珍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党校初心”这个重大论断,深刻回答了党校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深入阐明了新时代党校的职责定位,为新时代党校更好地为党育才、为党献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委党校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自身发展水平。

  一是始终如一聚焦党校姓党,坚定正确的办学方向。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特殊重要位置,党校人必须敬畏党校初心、始终做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党之所需、发挥自身优势,高质量为党育才、为党献策,高标准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二是始终如一聚焦为党育才,不断强化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训。党校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必须在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上积极作为,做好新时代的传道、授业、解惑工作。要坚持立足主业主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持续开发打造特色课程,全力构建立体丰富的党性教育课程体系。有效结合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开展针对性专业化能力培训,助力各级领导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培养专业精神,努力成为本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

  三是始终如一聚焦为党献策,不断提升理论研究质量水平。要做好理论研究、对策研究这个探索规律、经世致用的大学问,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等方面推出高质量成果,更好体现党校的独特价值。要深入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安排,聚焦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重点围绕18个中国式现代化秦皇岛场景,科学设置课题,全力形成一批高质量成果,切实有效发挥党的思想理论战线重要方面军作用。

  四是始终如一聚焦质量立校,有效提升办学培训水平。要坚持教学优先原则,持续开发打造精品课程;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大力实施“创新工程”,全力推动教学培训、队伍建设、服务保障、理论研究、基础设施等全方位提升;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建设校园网络和智能数字化教室,全面推进办学治校的科学化智能化;加强对外合作交流,积极搭建载体平台,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有效开展合作办学,进一步提升培训班次的层次水平,不断增强自身辐射力、影响力。

  五是始终如一聚焦从严治校,确保党校严肃的政治生态。坚守党校初心,就必须始终坚持从严治校,发挥不正之风“净化器”、党性锻炼“大熔炉”、全面从严治党“风向标”作用。党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党校辉煌历史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是党校人的行为准则。要不断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有效加强学员管理,让遵规守纪根植于全体教职员工和学员内心,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严守底线,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让党校成为引领党员干部锤炼优良作风的神圣殿堂。


主办单位:中共秦皇岛市委党校(李大钊干部学院)
 备 案 号:冀ICP备2020022776号-1

地      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新河路26号
冀公网安备130304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