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干部学院特色课程体系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1-11-2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李大钊干部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大钊精神的研究和传播,倾力打造了包括“李大钊与中国共产党人初心”教学模块、“百年党史的秦皇岛故事”教学模块、“不忘来时路”教学模块、党性教育现场教学菜单式教学模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模块。

一、“李大钊与中国共产党人初心”教学模块

教学目的:

本教学模块是李大钊干部学院的核心教学内容。李大钊同志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是伟大建党精神的表率,他率先在中国大地上举起了马克思主义的旗帜,李大钊同志所走过的探索之路正是我们近代中国所走过的道路,模块中主纲课通过对李大钊生平事迹、伟大建党精神和大钊原著的学习,追寻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起源,深刻认识中国选择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道路的必然性,从而坚定党员干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教学以问题为导向,核心内容是解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的问题,坚定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同时引导领导干部以大钊先烈的人格风范为表率,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教学安排:

1.专题教学(5个)

李大钊与伟大建党精神

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

李大钊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李大钊信仰的确立与执着

铁肩担道义——从李大钊看共产党人的无私奉献与牺牲精神

2.原著解读(2个)

读经典 守初心——学习李大钊《我的马克思主义观》

读经典 担使命——学习李大钊《再论问题与主义》

3.现场教学(3个)

走进李大钊——李大钊纪念馆、故居参观

踏寻大钊革命足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昌黎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参观

李大钊“初心”的沃土——李大钊故居参观

4. 视频精品课教学(1个)

传承大钊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

初心永恒 尽善尽美

5.访谈式教学(1个)

李大钊人格风范(大钊馆主题教室)

6.互动研讨式教学(2个)

李大钊的处事方式与人格风范

简易生活之必要——谈党员干部健康生活方式

二、“百年党史的秦皇岛故事”教学模块

教学目的:

本教学模块是为了迎接建党百年,配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培训而专门开发设计。“百年党史的秦皇岛故事”现场教学线路围绕着百年党史中发生在秦皇岛这片热土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节点展开,沿着中国共产党人初心起航的伟大建党精神——二十八年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党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与实践——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沧桑巨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成就新任务新挑战这一历史脉络,把分布零散的教育基地串点成线,充分挖掘百年党史中鲜活而深刻的秦皇岛记忆,打造一条既能全景式再现百年峥嵘党史、又充分彰显秦皇岛地区特色的经典教学线路。

教学安排:

1.踏寻大钊革命足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昌黎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现场教学

2.铁肩担道义——李大钊纪念馆、故居现场教学

3.专题一:传承红色党建基因 打造两个百年山桥

专题二:初心永恒 尽善尽美——中铁山桥现场教学

4.红色北山 绿色发展——卢龙柳河北山村现场教学

5.“换了人间”(党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与实践)——北戴河展览馆现场教学、北戴河鸽子窝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6.思想凝聚力量——星箭玻璃有限公司现场教学

7.我们走过的路——党史教育参与式教学

三、“不忘来时路”教学模块

教学目的:

本教学模块是为了迎接建党百年,配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培训而专门开发设计。“不忘来时路”现场教学线路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雨历程与近现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屈辱史、抗争史结合起来,在“六国饭店、六国营盘”旧址、长城博物馆、甲申史鉴馆、秦皇岛港口博物馆和昌黎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中铁山桥王尽美革命活动旧址等近现代史上的地标性旧址遗存开展现场教学。学员站在老龙头眺望长城入海,立于天下第一关回望历史尘烟,从中感悟民族精神,激荡家国情怀;登上五峰山追寻大钊足迹,体悟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追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沿着近现代史的脉络和党的每一步足迹,感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峥嵘岁月带给中华大地的沧桑巨变与伟大成就,从而继往开来,奋进新时代。

教学安排:

1.中国为什么要革命——山海关方志馆、“六国饭店、六国营盘”旧址现场教学

2.筑起心中的长城——长城博物馆现场教学、“筑起心中的长城”国家安全教育馆

3.决不再当李自成——“重温甲申以史为鉴”山海关甲申史鉴馆现场教学

4.踏寻大钊革命足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昌黎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现场教学

5.铁肩担道义——李大钊纪念馆故居现场教学

6.传承红色党建基因 打造两个百年山桥(专题教学)

+初心永恒 尽善尽美——中铁山桥尽美精神现场教学

7.开埠故地与大港辉煌——秦皇岛港口博物馆、西港花园现场教学

8.“换了人间”——北戴河展览馆、北戴河鸽子窝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场教学

9.我们走过的路——李大钊干部学院党史教育参与式教学

四、党性教育现场教学菜单式教学模块

本教学模块是为适应各培训单位不同党性教育需要,将李大钊干部学院所属现场教学点课程按照不同党性教育主题进行的菜单式编排,每个小教学模块可根据培训需求结合理论教学、专题课等进行不同教学方案的设计。

(一)重走大钊小路

教学目的:通过在李大钊故居和纪念馆以及五峰山的现场教学活动,使党员干部了解李大钊的生平事迹、人格风范,追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感悟李大钊铁肩担道义的革命胸怀,同时深入了解李大钊同志在秦皇岛的革命活动及其为国家民族人民独立解放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理解中国革命的胜利、新中国的建立和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传承大钊精神,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教学安排:

1.现场教学:踏寻大钊革命足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昌黎五峰山)

2.现场教学:走近李大钊(乐亭李大钊纪念馆、故居)

(二)感受百年山桥

教学目的: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原名山海关桥梁厂),建于1894年,历经百年风云,跨越三个世纪,被誉为“中国钢桥的摇篮、道岔的故乡”。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同志就曾经来到这里领导工人运动、从事革命活动,留下红色足迹。山桥传承尽美精神,打造红船精神,秉持红色基因,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古老的山桥焕发着勃勃生机,创造出一个个现代国有企业改制后的辉煌业绩。

教学安排:

1.现场教学:传承红色党建基因 打造两个百年山桥(中铁山桥)

2.专题教学:初心永恒 尽善尽美

(三)重温甲申史鉴

教学目的:把国史和党史教育结合起来,以史为鉴、反思兴衰,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牢记初心使命,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教学安排:

1.现场教学:重温甲申 以史为鉴

(山海关石河大战旧址、甲申史鉴馆、长城博物馆现场教学)

2.现场教学:筑起心中的长城

(山海关方志馆、“六国饭店”、“六国营盘”旧址“筑起心中的长城”国家安全知识展馆现场教学)

(四)踏访六国营盘

教学目的:山海关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这里不仅见证了封建王朝的更替,还留下了近代中华民族惨遭外国侵略的历史印记——中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八国联军营盘旧址。百年来,无言伫立的营盘遗址,见证了旧中国屈辱的历史;曾经破碎的山河,记录了中国人民在列强的铁蹄下痛苦挣扎的血和泪。百年屈辱,终有竟时。铭记历史,是为了不忘“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铭记历史,是为了牢记“发展就是硬道理”的经验;铭记历史,是为了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

教学安排:

1.现场教学:中国为什么要革命

(山海关“六国饭店”旧址、老龙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六国营盘”旧址现场教学)

2.现场教学:筑起心中的长城

(国家安全知识展馆、长城博物馆现场教学)

(五)寻踪长城抗战

教学目的:抗日战争时期,我党领导的冀东战区位处整个抗日战区敌后的后方,艰苦卓绝的斗争对侵略日军形成了有力的牵制,被誉为“插入敌人心脏的一把尖刀”。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党为人民谋解放,人民永远跟党走。革命老区人民用鲜血和眼泪,以浩然正气唱出了一曲曲民族抗战的慷慨悲歌。追思革命先烈,激励党员干部继承先烈遗志、发扬革命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筑牢理想信念。

教学安排:

1.现场教学:寻访打响长城抗战第一枪的地方

“天下第一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海关烈士陵园)

2.现场教学:红色北山 绿色发展

(卢龙柳河北山村现场教学)

(六)忆访开埠故地

教学目的:秦皇岛因港而立,因港而兴。通过对“国民经济的晴雨表”——百年企业秦皇岛港前世今生、峥嵘岁月的探寻,寻找城市记忆、工业文脉。追忆北戴河从昔日帝国主义侵略者和达官显贵的避暑天堂,真正“换了人间”回到劳动人民手中的沧桑巨变,思考百年兴衰带给我们的深刻启示。

教学安排:

1.现场教学:访百年大港 寻开埠记忆

(秦皇岛港口博物馆、开埠故地现场教学)

2.现场教学:“换了人间”

(北戴河展览馆、秦始皇行宫遗址、北戴河鸽子窝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场教学)

(七)感悟红色夏都

教学目的:历史是一位挑剔的批判家,犹如淘沙洗石的海江大浪。它无情地挑拣着属于永恒的东西,冲刷着人们留在政治和文化沙滩上的脚印。老一辈革命家在红色夏都北戴河为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所留下的红色印记和他们崇高的人格风范永远给我们以教育和启示。

教学安排:

1.现场教学:老一辈革命家的人格风范

(北戴河展览馆、北戴河鸽子窝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场教学)

2.现场教学:红色记忆

(北戴河联峰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场教学)

(八)坚定初心使命

教学目的:李大钊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王尽美是中共一大代表,在党的创建和早期革命活动中做出了卓越贡献。他们都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他们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为中华民族独立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奉献了自己的一切。通过专题课的深入学习,启迪党员干部永远秉持初心使命、传承先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将他们所开创的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推向辉煌的明天。

教学安排:

1.专题教学:传承大钊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2.专题教学:初心永恒 尽善尽美

(九)锤炼党性修养

教学目的:运用“翻转课堂”、“众筹式学习”、“行动学习法”等现代教育理念,以学员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深度参与为主要方法,开创党性教育学习的崭新模式。《我们走过的路》是党史教育参与式主题课堂,以纵横百年的宏观视角、贴近现实的深度挖掘,将学史与悟思、解惑、力行相结合。《知行堂》为体验式教学课堂,运用五个体验学习室,力求达到学与思、知与行的统一。用党的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涵养党性、用党章党规党纪鞭策初心、用党的创新思想强化理论武装。

教学安排:

1.参与式教学:“我们走过的路”党史教育参与式课堂

2.体验式教学:知行堂(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主题课堂)

3.党性分析:研读党规党纪(自修)、提交党性分析报告、按照党规党纪要求进行党性剖析。

(十)奋进时代征程

教学目的:通过对新时代践行新发展理念案例的学习,启迪学员在新的时代征程上自觉以新思想武装头脑,以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为引领,奋进新的征程。

教学安排:

1.现场教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昌黎碣石国家公园、中粮华夏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现场教学)

2.现场教学:思想凝聚力量

(星箭玻璃有限公司现场教学)

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模块

教学目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的首要任务,也是李大钊干部学院做为党性教育基地义不容辞的责任。本模块教学是为了帮助学员全面系统准确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务实的精神推动各项新任务、新举措的全面实践和落实。帮助学员系统准确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提高学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1.专题教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

2.原著解读: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3.专题教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4.专题教学: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5.专题教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6.专题教学:习近平法治思想

7.专题教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8.专题教学:习近平强军思想

9.专题教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习近平外交思想

10.专题教学:提高国家软实力  建设文化强国

11.专题教学: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12.专题教学:优先发展农业农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13.专题教学:习近平传统文化观

14.专题教学: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15.专题教学: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 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16.专题教学:社会主义运动发展历程及启示

                                       (教务处供稿)


主办单位:中共秦皇岛市委党校
 备 案 号:冀ICP备2020022776号-1

地      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新河路26号
冀公网安备130304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