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秦皇岛市委党校校委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党群工作部   时间:2022-04-0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根据市委部署,202148日至520日,市委第巡察组对市委党校校委会进行了巡察“回头看”。102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把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市委党校校委会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严守政治规矩,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和落实宗旨意识的有力举措,切实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市委第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校先后4次召开校委会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研究谋划,严格对照问题清单,科学制定整改方案,细化责任分解成立常务副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抽调7名成员成立办公室,严肃认真进行整改。坚持精心准备,高标准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问题进行严肃的对照检查和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周研判制度,各科室每周五前向校领导小组上报周整改进度;校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例会,对整改工作进行总结研判,强化督办问效,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发现解决存在问题。坚持巡察整改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机结合,全力推动巡察整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常务副校长积极承担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做到将“四个亲自”贯穿整改工作始终,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涉及面比较广、群众关注度比较高的重点难点问题,亲自抓、牵头抓,对巡察组反馈意见涉及校委会成员个人问题的,全部进行了单独谈话,指出问题,严肃批评,帮助其分析原因,让其立即整改。注重标本兼治、建章立制,从源头上深入整改,从制度上不断完善,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切实提高整改实效。校委会成员作为巡察整改责任领导,按照承担的具体整改任务履职尽责,靠前抓、促落实;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坚持与校委会成员共同查摆问题、研究整改举措,督导整改进度,整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二、整改落实的成效

此次巡察整改任务共分为4类,涉及30个具体问题。其中,关于巡察和其他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方面4个问题;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有差距,围绕新形势新任务谋划推动党校工作不够有力方面8个问题;关于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抓得不实不细,从严治校仍需发力方面4个问题;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够到位,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格方面14个问题。针对4类30个问题,常务副校长亲自督办,逐条审定整改措施,共制定措施87条;校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每一项整改问题都有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完成时限;按整改措施和周研判规定,各部门每周报送本周具体整改推进情况,共制定完善制度11项。至此,市委第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30问题,全部整改完成。

(一)巡察和其他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方面

1.关于“整改措施不够全面、科学,落实不到位”问题

(1)针对“没有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举措”问题。

一是分管副校长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动认领并自我批评。二是积极推进2021年度专业技术人员招聘工作。2021年初,根据专职教师年龄结构和岗位需求,按照全市事业单位招聘工作安排,上报请示并开展了专职教师招聘工作;前期经过笔试、面试、体检等环节,12月中旬,我校招聘的3名教师进入考察阶段,我校组成考察组对3名考生有关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12月24日,将考察情况上报校委会研究审议通过后,在校网站和人社局网站进行了公示;3名专职教师于2022年1月10日报到并办理入职手续。三是完善专职教师引进办法,充实教师队伍,改善教师队伍结构。我校根据专职教师队伍建设,制定了《专职教师引进工作方案》,2022年起,在积极争取编制、组织部门政策支持基础上,每年引进35周岁以下专业人才2-3名或更多,改善专职教师队伍结构,实现教师队伍有效衔接。

(2)针对“统筹制定整改举措不够”问题。

一是常务副校长、分管副校长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动认领并自我批评。二是按照“应轮尽轮”原则,统筹整改,优化岗位人员配备,充分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根据2020年12月中组部《公务员转任规定》要求,对在同一岗位工作超过十年的参公管理人员进行了摸底,并第一时间就干部轮岗有关政策市委组织部进行了请示按市委组织部要求,依照中组部《公务员转任规定》有关政策执行轮岗三是制定《市委党校参公管理人员定期轮岗工作方案》下一步,在市委对市管干部调整结束之后,结合我校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和岗位交流一并统筹考虑,实现人岗相适、人岗相宜、科学合理编配。

2.关于“从整改成效来看,对巡察反馈和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未做到深挖根源、举一反三,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彻底”问题。

(3)针对“智库作用发挥仍然不够充分”问题。

一是分管副校长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动认领并自我批评。二是制定《中共秦皇岛市委党校科研协作工作办法(试行)》《中共秦皇岛市委党校教研人员参加学术会议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办法》; 完善《中共秦皇岛市委党校科研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落实《中共秦皇岛市委党校教学科研工作量考核办法》,强化奖励激励,实行量化考核。2021年10月后共有7篇《领导参阅》成果获得五位市领导12人次批示组织完成2021年度18项校级课题立项工作;确立2021年度校级优质课14门,开发3组王尽美生平事迹与精神主纲课程。三是建立基层调研联系点制度,每名教师每年下基层调研10天以上并至少撰写1篇调研报告。四是提前谋划制定2022年科研提升计划。

(4)针对“事企不分问题没有得到最终解决”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市委党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方案》,大力推进后勤改革工作,在现已改革的基础上,实现社会化服务目标。2021年9月30日,崇学培训服务中心解散;通过公开招标,10月1日中标企业侪之虹物业服务公司已入驻市委党校提供专业服务保障。二是制定《崇学培训服务中心员工安置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措施与责任清单,分三步推进:2021年10月与崇学培训服务中心终止聘用员工劳动关系,部分职工安置问题通过仲裁方式解决,按仲裁结果送交政府有关部门预审后提交企业员工大会和校委会审议,报市政府审批仲裁结果下达后,第一时间指导企业依法依规制定安置方案,提交职工大会讨论通过并形成决议文件,报市人社局。市人社局审核通过后,报市国资委初审,经市长办公会通过后,市财政局拔付职工补偿金;开展企业清产核资工作。委托中介机构对企业进行清产核资审计,由市国资委提出各项资产损溢认定,对企业进行清产核资审计、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完成企业清算注销。

(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有差距,围绕新形势新任务谋划推动党校工作不够有力方面

1.关于“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问题。

(5)针对“落实校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有欠缺”问题。

一是常务副校长、分管校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动认领并自我批评。二是严格落实校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学习次数由原来的占比提高到100%,确保学习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6)针对“学习任务有‘欠账’”问题。

一是相关校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动认领并自我批评。二是第一时间补齐年终理论学习报告,截止2021年12月底已经补齐理论学习报告。三是完善校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确保学习效果。2021年12月,提交校委会,修订完成了《校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

2.关于“干部党性教育基地组织领导工作开展不够有力问题。

(7)针对“校委会至今没有明确领导班子分工”问题。

一是常务副校长代表校委会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动认领并自我批评。二是校委会切实理顺“一校三院”、一套人马四块牌子体制,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分工。三是强化领导,加强管理,开展李大钊干部学院规范提升系列工作,全方位提升完善李大钊干部学院工作。

(8)针对“宣传推介不力”问题。

一是常务副校长、分管校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动认领并自我批评。二是优化调整栏目设置,及时提供并更新网站内容。2021年11月11日,组织所有科室负责人召开党校网站优化调整推进会,明确要求所有科室梳理优化本部门负责的栏目设置,对网站主页本部门栏目内容进行补充完善,同时按党校信息发布程序报送; 联系市委党校网站托管第三方维护机构修改李大钊干部学院栏目二级栏目“特殊课程”更名为“特色教学体系”12月份,党校网站李大钊干部学院板块所有栏目内容全部完成。三是修订完成对网站管理、信息发布等规定。                                                       

3.关于“落实党校工作条例不到位,推进质量立校有短板问题。

(9)针对“学科体系建设不到位”问题。

一是分管副校长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动认领并自我批评。二是对照省委要求专题研究学科体系建设梳理现有学科建设情况,并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培训:2021年12月1日,依托河北干部网络学院,我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展题为“两个确立”的依据和决定性意义——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线上教学,2021年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50人参加学习;11月18日-24日,我校组织全体专职教师参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线教学师资培训班;12月9日-10日,依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网上党校”平台,我校组织全体专职教师参加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网络师资培训班。三是制定了《市委党校学科建设发展规划(2021-2025)》,有序推进学科体系建设。

10)针对“未建立网络培训平台问题

一是分管校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动认领并自我批评。二是根据教学需求,完成制定网络教学计划。依托学校现有网络技术条件,根据教学需求,制定了《2022年春季学期主体班教学计划》。三是根据教学、培训需求,依托网络实现线上线下混合教学。2021年11月18-24日,利用钉钉网课功能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教学师资培训班,实现了网络教学培训;2021年1月份开通了云视频会议系统,实现与省委党校我市已安装该系统的县区委党校(分校)在线视频授课功能。我校已加入中央党校网上党校系统,能够接收中央党校线上授课,在2021年上半年党校主体班使用。已开通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功能。2021年11月30日通过广电网络视频会议有线电视加密频道,全体教职工集中收看了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

4.关于“贯彻落实市委指示精神不及时、不得力,成效不彰问题。

(11)针对“贯彻落实市委指示精神不及时、不得力,成效不彰问题。                                               

一是常务副校长代表校委会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开展自我批评。二是对2021年8月份第十二校委会议定的落实举措进行回头看,夯实各项落实举措,取得了较好工作

实效。三是严格按照校委会议定事项,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推进了各项任务有效贯彻落实确保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党校落地生根。

5.关于“对抓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还不够高问题。

(12)针对“对抓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还不够高问题。                                                   

一是常务副校长代表校委会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动认领并自我批评。二是常务副校长对相关校领导进行谈话和批评教育,相关校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动认领并自我批评。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2021年12月24日,校委会召开意识形态和政治生态研判专题会议,听取年度工作情况汇报,校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实施定期督导;12月27日,我校以市直机关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考核为契机,按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完成规定动作。

(三)关于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抓得不实不细,从严治校仍需发力方面

1.关于“服务基层意识淡薄,基层调研制度化、常态化不足问题。

(13)针对“服务基层意识淡薄,基层调研制度化、常态化不足问题。

一是相关校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动认领并自我批评。二是2021年11月15日至17日包联帮扶校领导和教师到分包县区党校进行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帮助县区党校提升工作。三是严格落实《关于建立市委党校包联帮扶县区党校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实现调研指导工作常态化。

2.关于“工作作风不严不细,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

(14)针对“工作作风不严不细,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分管副校长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动认领并自我批评。二是按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要求,明确岗位专责,开展档案材料排查整改。根据反馈问题,明确专人管理档案,对未及时收集整理的档案材料进行查找和收集。三是制定出台《市委党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办法》,对档案的收集、鉴别、整理和归档进行明确规定,保证了人事档案管理的科学规范。

3.关于“严以治校不够有力,资产管理有欠缺问题。

(15)针对“专家宿舍楼多年闲置问题。

一是分管副校长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动认领并自我批评。二是制定对5、6号楼进行改造计划,通过改造提升闲置资产利用率。2021年12月1日、12月6日分别聘请两个公司为5、6号楼进行初步设计12月27日达润文化传媒公司设计的三套方案被校领导确定为备选改造方案,现按方案有序推进;三是定期对校园基础设施进行检查维护,确保安全有效使用。

(16)针对“基础设施管理不善问题。

一是分管副校长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动认领并自我批评。二是立行立改,完成运动场所改造提升工作。网球场、篮球场已于2021年9月28日改造提升完毕,可以正常使用。三是建立了《市委党校基础设施管理维护制度定期进行保养维护,消除了存在的安全隐患

(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够到位,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格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传导落实还有差距”问题。

(17)针对“执行定期研究分析制度不到位”问题。

一是常务副校长代表校委会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动认领并自我批评。二是对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方位回头看,查漏补缺,认真梳理并进行了完善改正。三是按要求定期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确保工作落到实处。2021年12月24日召开校委会,专题研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听取全年工作情况汇报;常务副校长签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并上报;12月30日,召开政治教育警示大会,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叩问初心》警示教育专题片,教育党员干部守初心,勇担当,做忠诚干净的共产党员。

(18)针对“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分管校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动认领并自我批评。是组织专题会议,进一步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确保熟悉掌握,严格落实相关要求。三是及时准确向上级党组织报备重大事项,严防此类问题发生

(19)针对“谋划工作不够深入全面”问题。

一是常务副校长、分管校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动认领并自我批评。二是对2020年度领导班子建设、校委会落实民主集中制等工作进行查摆,找准问题,补齐不足。三是提升工作谋划的科学性、全面性,校委会严格审定年度工作要点,确保不再出现此类问题。2022年工作要点工作谋划严格按要求内容完成起草,经主要领导审定上报市委办。

(20)针对“对县级干部申报个人重大事项教育提醒不够问题。

一是2021年11月29日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当事人作出了自我批评。二是组织了专业培训,适时提醒易错易漏填报内容,强化如实、规范填报意识。三是10月20日,召开及时报告个人事项内容专题培训会,对有关报告内容和报告要求进行了传达,再次就个人事项填报工作重要性和严肃性进行了提醒。

2.关于“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理解不深、执行不力问题。

(21)针对“校委会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一是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主动认领并自我批评。二是深挖思想上重视不够的原因,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各项政策规定执行到位。三是深化作风建设,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不断强化核心领导作用

一是常务副校长、分管副校长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主动认领并自我批评。二是梳理了上次竞争上岗存在的不严谨问题,进行了总结,形成了总结报告。三是按照组织部门制度要求严格规范做好相关工作,真正做到了选人用人科学合理。

3.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组织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不够有力”问题。

(23)针对“政策文件传阅不及时”问题。

   一是分管校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动认领并自我批评。二是完善文件传阅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传阅流程,保证了及时规范传阅文件。

(24)针对“职级晋升工作方案知晓面窄”问题。

一是分管校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动认领并自我批评。二是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再次传达学习《秦皇岛市2019年度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方案》,提高干部职工政策知晓率。

(25)针对“班子会前酝酿沟通不到位问题。

一是常务副校长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动认领并自我批评。二是严格按照校委会议事规则,认真落实会前充分酝酿沟通、会中民主集中制度要求,提升校委会决策的科学性

(26)针对“职级晋升工作推进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分管副校长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动认领并自我批评二是对目前全校职级职数空缺情况及符合条件人选进行全方位梳理盘点,已列出明细提供校领导,为下一步统筹安排职级晋升工作夯实基础。三是针对存在问题,进一步强化制度约束,改进工作方法,摸清符合晋升条件人员底数及廉洁自律情况,做好充分准备,有效推进职级晋升工作有序开展。

4.关于“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

(27)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依然不高”问题。

一是常务副校长对相关校领导进行批评教育,代表校委会在2021年11月29日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开展自我批评校委会成员结合自身在巡察整改“回头看”中发现的问题,主动认领、深刻剖析、深入反省,并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重点加强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的学习研讨;三是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程序要求,会前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常务副校长对相关材料进行审核把关;会中邀请纪检组等全程监督;会后向上级党组织和相关部门报告。重点围绕巡察整改问题,从加强班子政治、思想、作风、纪律建设等方面制定整改措施将巡察整改与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校办学质量预评估反馈问题、绩效考核整改提升和一流党校建设等有效结合

(28)针对“基层党支部党建活动开展不扎实”问题。

一是分管校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主动认领并自我批评。二是向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进行政策咨询,按规定要求科学设置党小组。2021年11月11日,召开机关党委会,研究决定,按规定要求,三个党支部分别进行了党小组分组

5.关于“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不充分”问题。

(29)针对“日常监督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纪检组长主动认领并自我批评。二是强化日常监督,做到党校“三重一大”事项会议逢会必到,到会必谏,有谏必行,行必有果。适时抽查党校“三重一大”事项会议记录,重点是涉及监督事项、整改事项对纪检组意见建议对照问题落实情况三是落实好重大事项报告、紧急事项紧急报告、主体责任清单执行、会议记录对照执行等制度。制发工作提示,强调意识形态领域整改的重要性和巡察整改工作重要性,要求及时整改、及时反馈;对照主体责任清单做好执行工作,相关情况抽查备案参与党校党风廉政会议,提出意见建议,监督落实。

(30)针对“督促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一是纪检组长主动认领并自我批评。二是明确监督短板及时与党校巡察整改专项工作负责人联系,持续跟进督促问题整改形成纪检组、检查室、党校三方联动;三是侧重监督用力,整改28项问题逐一看进度、要结果。坚决杜绝党校在人财物管理上直接上桌,在纪检组列席的会议上走过场、摆形式。

三、下一步打算

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作为工作重点,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一)坚持改进目标不变、提升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对整改举措落实开展进一步的“回头看”,确保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决防止问题反弹。

(二)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在现有整改措施的基础上,实施创新提升工作,结合一流党校建设,自主谋划并有效落实40余项创新举措,切实在补齐短板的基础上,实现提升发展。

(三)着眼长远,强化制度刚性,严格落实制定出台的系列规章制度要求,提升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强力推动教育培训、科研咨政、服务保障、教师队伍等系列工作有效科学推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征求意见时间为2个月(自2022年4月6日至6月6日)。联系方式:0335—4016790(8:30-17:30);通讯地址: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新河路26号;邮政编码:066100;电子邮箱:qhddxjgdw@163.com

                  中共秦皇岛市委党校校委会

                   202246



主办单位:中共秦皇岛市委党校
 备 案 号:冀ICP备2020022776号-1

地      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新河路26号
冀公网安备130304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