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党校初心 努力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强化基层党校阵地平台建设,提升干部教育培训水平
 
来源:基层指导处   时间:2023-04-0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坚守党校初心 努力为党育才为党献策

——强化基层党校阵地平台建设,提升干部教育培训水平

中共青龙满族自治县委党校  李文敏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各级党校要坚守这个初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当前党校事业正处在一个继往开来的新发展阶段,因此,党校应该更好地发挥阵地作用,为干部提供平台,为党建贡献力量,为国家培育人才。下面结合我县实际情况,谈谈就如何加强基层阵地平台建设,提升干部教育培训水平的几点粗浅认识。

  一、基层党校现状

  基层党校作为国家及地方政府孕育党政干部的摇篮,在各级党委的领导及党校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大多数基层党校能够完成组织部门布置的干部培训任务,能够为本地区发展培养出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作风优良工作踏实的干部人才。但按照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的要求,许多基层党校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如教育及培训资金不足,无法满足更新设备及定期为教师提供培训的要求,对教学软硬件的投入意识较弱,多年不曾更新基本教学器械,一定程度上导致教育教学较为滞后,学员所受教学理念也相对较为陈旧;师资队伍力量薄弱,师资队伍中老一辈教师人数居多,缺乏年轻的骨干教师。在实际教学教学工作中,教师教学理念较为陈旧;教育与培训工作的开展,多注重理论知识的讲解,忽视实用性、针对性的经验指导,导致学员学习中找不准目标;部分教师阅历、资历及实战经验不足,在教学中多照本宣科,实为“满堂灌”的教学方式等。

  二、基层党校存在问题

  一是对照省委《若干措施》建设一流党校标准,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够到位。以青龙县委党校为例,青龙党校校园规划占地7326平方米(11亩),校园内占地6399平方米(9.6亩)。教学楼为五层,总建筑面积4620平方米,教学区2630平方米,基础设施除了校本部,整合了教师发展中心、民族文化宫和青龙一中等资源,基本达到一流党校建设要求,在全市县区级党校中名列前茅,但整合的资源没有真正发挥作用,几乎未启用。二是重视程度不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工作在地方和基层还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实际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许多基层党校也由于受地域经济发展、思想认识等条件限制,对党校的资金投入与重视程度不够,造成在校园环境、办学规模、设施设备以及师资力量上等,没有充分发挥党校作为党员干部培训学习的主阵地作用。例如,疫情防控期间,青龙党校被用于隔离点,致使在新冠疫情期间,青龙党校许多工作无法正常开展。三是教育培训的主动性和针对性不强。基层党校教育培训的调训工作一般由组织部门负责组织,教育培训工作基本上还是计划式作业,门朝里进行。也就是说,想让干部什么时候培训就什么时候培训,想培训什么就培训什么,我上什么菜,你就吃什么菜,受训干部作为教育培训工作的客体,作为这一特殊服务的消费者,基本上是没有发言权和主动权。四是培训工作的方法和手段有待进一步改进。虽然基层党校也在积极探索利用网络、视频会议等新型手段在疫情期间开班培训,例如,青龙党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结合防控要求,在2022年组织两个主体班次的线上培训,培训人员达千余人,培训效果良好,但是网络使用较少,一些长期班还习惯于面对面师带徒式的培训方式。

  三、对策建议

  一是以提高培训实效性为重点,着力提升教学水平。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要突出针对性、实践性、实效性。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要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紧紧围绕基层发展的中心,有针对性的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创新教学方法,加强资源整合力度。充分利用已经整合的资源,将主体班次教学分为校内专题、现场教学、异地培训、拓展训练等板块,灵活采用讲授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多种教学方法,促进学员全方位互动交流。加强对乡镇和县直单位党课的业务指导,发挥系统优势,加强上下联动,促进资源共享,统筹推进全体党员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整体发展。

  二是以打造核心引领力为导向,着力强化师资力量。树立社会“大师资”观念,“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进一步发挥兼职教师作用,通过聘请客座教授或邀请外地专家教授和党政领导干部来党校讲学或作报告,充实党校讲坛,以满足不同层次学员多元化的需求。选派优秀教师分批到上级党校、先进地区党校学习或高等院校进修。加大对教师知识更新力度,通过社会调查、课题调研等形式解决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通过跟班学习、定向培养、集体备课等形式提高教师的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通过压担子,老教师的传、帮、带等形式,着力让中青年教师脱颖而出。要狠抓制度建设,在常规工作及教学教研中建立考核长效机制,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每位教师严格考评、科学管理。在干部培训工作中,要求教师认真选题,充分准备,努力打造精品课件、精品课堂

  三是以加强党性锤炼为主线,着力改进校风学风。党校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坚持党性原则,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让学员一进党校就感受到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遵循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管理标准,发挥不正之风“净化器”、党性锻炼“大熔炉”、全面从严治党“风向标”的作用。以加强党性锤炼为主线,着力改进校风学风,牢固树立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校教师潜心治学、虔诚问道、悉心育人,真正为广大基层干部树立榜样。


主办单位:中共秦皇岛市委党校(李大钊干部学院)
 备 案 号:冀ICP备2020022776号-1

地      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新河路26号
冀公网安备130304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