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初心
 
来源:基层指导处   时间:2023-04-0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始终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初心

中共卢龙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杨庆姝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中,回顾总结了中央党校90年历史成就和光辉业绩,科学回答了做好党校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并第一次鲜明地提出“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这是对党校事业在党百年伟大历程中地位和作用的科学定位和凝练概括,为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历史和实践证明,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问题挑战之多,迫切需要基层党校充分发挥为党育才的独特价值、为党献策的重要功能,为党的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校事业,必须坚持党校姓党、从严治校的根本原则,全面践行“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初心。

  一、践行“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初心,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明确党校为党而立、为党而办,强调党校要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原则。这就要求新时代党校工作要始终做到在党为党、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党校建设成为学习传播党的理论、党的历史、党的建设、党的政策的前沿阵地。尤其是鉴于当前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面临的复杂形势,党校更应主动作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前头脑清醒、信念坚定,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在关键时刻重大节点敢于发声亮剑,在坚持和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二、践行“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初心,重点在于持续提升干部培训质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党育才,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党校作为干部锤炼党性、修身养德的“大熔炉”,要坚持加强党性教育、理论教育、素质培养,为新时代党的伟大事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一要突出党性教育。要将党性教育与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四史”、革命传统、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党风廉政、党章和党规党纪等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道德修养,矢志不渝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二要深化理论教育。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干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切实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要着眼素质培养。要聚焦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开展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帮助干部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不断提升党员干部为民服务能力。

  三、践行“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初心,核心在于不断深化科研咨政建设

  目前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党校作为党在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力量,要认真贯彻落实“党需要研究解决什么重大问题,党校就努力在那些方面建言献策”的政治要求,做好理论研究和对策研究。一方面,要深入研究科学理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要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一系列事关根本、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基础理论和重大问题进行学术研究,及时总结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中的新鲜经验,推动科研出成果、成果进课堂,以学术科研成果反哺提升教学质量。另一方面,要坚持服务发展大局,用心做好对策研究。要聚焦市、县党委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实事求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做到一手拿望远镜大处着眼、一手拿显微镜小处着手,对调研课题深入分析、提炼总结,努力形成有质量、有深度、有价值的调研成果,为党建诤言、献良策,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各级各部门开展工作实践的指导和依据。

  四、践行“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初心,基础在于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校

  党校作为不正之风的“净化器”、党性锻炼的“大熔炉”、全面从严治党的“风向标”,要以敢抓敢管的作风将质量立校抓实抓好。一要做到从严治内。坚持以制度管人、制度管事,建立完善教学、科研、行政、财务、后勤等各项管理制度,依法依规办学,自觉成为创建模范机关的表率。二要做到从严治教。坚持将党性原则放在第一位,对教师宣讲授课、著书立说的内容要逐级提前进行政治性和保密性审查,始终严肃政治纪律。三要做到从严治学。对培训学员实施考核管理制度,明确学员培训期间要严格遵守学习、考勤、生活、保密等纪律要求,把培训测评结果作为干部评选评优、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激励学员将学习收获体现到努力提升执政本领、做好本职工作上。

  新时代新征程上,党校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任务,勇担使命、踔厉奋发,全面践行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初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主办单位:中共秦皇岛市委党校(李大钊干部学院)
 备 案 号:冀ICP备2020022776号-1

地      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新河路26号
冀公网安备130304020001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