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做好新时代的“布道者”
 
来源:基层指导处   时间:2023-04-0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守初心担使命,做好新时代的“布道者”

中共秦皇岛市海港区委党校  王海英


  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回顾总结了中央党校90年历史成就和光辉业绩,围绕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作了全面深刻阐述,科学回答了做好党校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他强调,各级党校要坚守这个初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这次讲话为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振聋发聩、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基层党校教师,如何宣传好党的理论,做好新时代的“布道者”,我深感责任之重,使命之艰。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为党育才,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党校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必须在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上积极作为,做好新时代的传道、授业、解惑工作。作为一名理论工作者,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是我们应有的看家本领。

  我们常说“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建设的中坚力量,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基本要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所具有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的特点,决定了理论本身就蕴藏着改变世界的强大力量,这是我们取得胜利的根源所在。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顺应时代需求,回答时代之问,不断推出适合实践需要、服务人民需求的本土化的新理论,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系列的重大理论成果。正是靠这些理论的指引,我们才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娄山关”、“腊子口”,蹄疾步稳不断前行。当前,我们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习好宣传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最新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作为党校教师,一定要担负起新时代“布道者”的责任。

  如何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一是要在信仰信念上坚定不移,要有“布道者”的风骨和本色。作为党员干部的教导者、引路人,党校教师既要靠理论的真理力量去引导人,也要靠自己的人格力量去感染人,必须具有党的思想觉悟,必须要在思想上实实在在入党,自觉树立党的崇高理想、信念,为党的事业、党校事业去奋斗,把坚定的信仰变成忠诚为党的现实。在自身党性锻炼上要更加严格,在党性品格上要更加纯洁,这样才能影响和带动学员。二是要在业务工作上精益求精,要有“布道者”的能力和水平。党校教师要怀揣成为“名师”的梦想,通过积极参加各类师资培训,借助党校系统的资源平台,不断进行自我充电。同时,加强同行之间的交流研讨和良性竞争,强化精品意识,打造精品课程,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三是要在服务学员上全心全意,要有“布道者”的探索和创新。在教学方面,学员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党校课堂上,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占相当大的比例,对于基层党校教师来说,讲好这类课程,需要我们在深入学习研究的基础上,还要走出去、深调研,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根据学员需求进行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力求以喜闻乐见形式、通俗易懂语言,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主办单位:中共秦皇岛市委党校
 备 案 号:冀ICP备2020022776号-1

地      址: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新河路26号
冀公网安备13030402000119号